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案服务 > 立案动态
今天,涪陵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授牌运行!
作者:邹艳艳  发布时间:2021-06-02 15:15:08 打印 字号: | |

5月31日上午,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在李渡人民法庭举行涪陵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授牌仪式。涪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康中出席授牌仪式,涪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小林为立案庭及人民法庭授牌。活动由涪陵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朝清主持,5名市人大代表及义和镇、李渡街道等部分乡镇党委书记、政法书记、司法所所长等应邀参加授牌仪式。涪陵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毛小清及部分人民法庭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老马工作室”是以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的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同志命名的基层调解工作团队。今年,市高法院党组决定在全市法院全面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强基导向六项重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旨在整合驻院调解力量,打响驻院调解品牌知名度,让更多群众信任并选择非诉渠道解决矛盾纠纷。涪陵法院落实市高法院部署,在院机关立案庭及8个人民法庭全面引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刘康中书记一行实地察看李渡法庭“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下设的事理说服室、情理感通室、法理裁断室和党员活动室、廉政食堂等场所,听取王小林院长关于涪陵法院授牌运行“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情况汇报,并对相关工作予以肯定。

授牌仪式上,王小林院长为涪陵法院立案庭和人民法庭代表珍溪法庭、清溪法庭、白涛法庭、蔺市法庭逐一授牌。 


王小林院长针对涪陵法院打造“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品牌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引进“老马工作室”引进的是一种思想境界。 “老马工作室”的思想境界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政治站位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 二是引进“老马工作室”引进的是一种工作制度。 “老马工作室”的工作制度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去化解矛盾纠纷,与涪陵区矛盾纠纷协同治理机制要求一致。要着力探索司法、行政、民间三力协同和事理、情理、法理三理融合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引进“老马工作室”引进的是一种工作作风。马善祥同志的工作作风是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我院参与此项工作的干警要学习马善祥同志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以更加优良、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刘康中书记指出,涪陵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授牌运行,是涪陵法院按照市高法院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要求的一项务实举措,是主动对接非诉力量、便捷高效、刚柔并济化解矛盾纠纷、兑现民生权益的利民实事。他还对涪陵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扎实推进“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

二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牢牢坚持人民法院工作的人民属性,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便捷高效兑现民生权益。

三是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权利义务统一中判断对错,依法定分止争,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多元利益主体达成和谐共识,实现人际和善、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协同治理规律,让“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成为涪陵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中的靓丽名片,为巩固政权基础、保障民生权益、促进公平正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涪陵法院
责任编辑:涪陵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