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涪陵法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
作者:付孝敏  发布时间:2022-02-23 15:38:47 打印 字号: | |

2月17日下午,涪陵法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会议由涪陵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朝清主持,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在会上提出工作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末路》,沈明组长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六届区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全国、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纪检监察工作,对2022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就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孙养统院长指出,2021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教育整顿成效明显、司法为民进一步彰显、司法作风进一步好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


孙养统院长还就涪陵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法院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建设高度,切实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抓实干的带头人、司法为民的贴心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二是始终保持赶考“清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履职尽责拽在“手头”、烙在“心头”。要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干警思想防线。要持续顽疾整治,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要严肃执纪问责,严惩司法腐败,深化“一案双查”,深入开展“以案四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是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优良作风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加大审务督察、专项检查力度,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纠治司法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敷衍塞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将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作为作风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作风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持续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专责作用,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的监督。要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加强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强化审判管理制度的落实。要统筹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


五是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铁军。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因案制宜、因人制宜,整合审判资源优化审判执行力量。要加强人员素质建设,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警队伍、法官队伍。


会上,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部门中层干部等各层次代表分别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加强党的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责任书》。


 
来源:涪陵法院
责任编辑:涪陵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