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案服务 > 便民之声
凝聚环保共识 共筑司法屏障丨2022年度辖区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联席会在涪陵法院召开
作者:张洁瑶  发布时间:2022-03-30 10:27:44 打印 字号: | |

为强化法检两院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协作,推动促进法检两院环境资源刑事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3日,2022年度辖区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联席会在涪陵法院召开。会议由涪陵法院副院长孔令红主持,涪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市三中法院环资庭庭长陶米玲,市检察院三分院检察二部主任唐漫江及涪陵检察院、南川检察院、武隆检察院、垫江检察院、丰都检察院分管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孙养统在致辞中回顾了涪陵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诚挚感谢市三中法院、市检察院三分院的指导监督和各兄弟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涪陵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构建多元联动的环境资源综合治理格局,探索建立法检两院环境资源审判共同体平台,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快环资审判软硬件规划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进度,为保护辖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他还就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出五点期望和建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二是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就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办案指引;四是建议完善两级法检两院沟通交流联系协调机制;五是恳请市三中法院、市检察院三分院对涪陵法院环资刑事审判工作给予经常性指导和监督。

与会单位分别介绍了近一年来环境资源案件办理情况和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涪陵法院环境资源审判部门负责人李信梅就辖区法检两院在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衔接中的问题提出了十点工作建议。会议围绕辖区法检两院在环境资源诉讼中的办案理念、取证规则、司法鉴定、量刑标准、文书规范、工作衔接、公益诉讼的启动和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交流并达成相关共识。


唐漫江就涪陵法院提供的法检两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联席会平台表示感谢。她表示,各基层检察院环境资源办案部门将加强同法院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采纳法院提出的工作建议并调整工作思路,注重加强检察环境资源办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检察院环境资源案件办理水平。


陶米玲指出,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辖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她还提出,要理念优先,把握好环境资源审判的工作方向;要业务优先,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质量,把案件质量作为环境资源审判的生命线;要变革优先,放大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效应,推动辖区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共享、机制共建,努力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


 
来源:涪陵法院
责任编辑:贺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