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案服务 > 协同治理
爷爷为救落水孙女鱼塘溺亡!涪陵辖区“一庭两所”联动高效化纠纷
作者:常洪艳 彭麟  发布时间:2022-05-05 10:25:13 打印 字号: | |

涪陵法院蔺市人民法庭通过“一庭两所”协调联动机制,高效化解一起六旬老人为救落水孙女溺亡引发的纠纷。

这是涪陵法院落实市高法院强基导向“六项工作”部署要求,推进解纠力量下沉的实践缩影。

彭某家住重庆市涪陵龙桥街道某社区,一家原为三世同堂的幸福之家,平时亦与邻里相处友好和睦。

2022年4月25日下午6时左右,一场不幸却猝不及防地降临到这家人头上。彭某2岁的女儿在路过邻居冉某房前鱼塘时,不慎跌入鱼塘。68岁的爷爷焦急之下,为救孙女不幸溺水身亡。

事发后,涪陵龙桥派出所接警并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蔺市法庭、龙桥司法所对接,进行信息共享,三家及时进行沟通研判,会商解决方案。

经过会商讨论得出有效解决方案后,龙桥司法所直接参与调解,蔺市法庭提供法律咨询,龙桥派出所维护现场稳定。

通过“一庭两所”协调联动机制,三家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有效调处,促成该起事故双方于当晚达成一致调解协议。次日,事故双方一早赶至蔺市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并经过法庭协调化解当庭兑现赔偿款。至此,该起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得以有效化解。

涪陵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解纠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落实市高法院强基导向“六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派出法庭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基层调解组织等协调联动,形成有效合力,探索推进完善“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动机制,有效化解交通事故、邻里纠纷等各类基层矛盾纠纷,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张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