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涪陵、南川、垫江、丰都四区县府院联席会议在涪陵召开
作者:刘姣 申雪 郭秋彤  发布时间:2022-06-14 14:36:57 打印 字号: | |

为有效凝聚府院联动协作合力,积极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充分释放法治政府建设效能,6月7日,涪陵、南川、垫江、丰都四区县府院联席会议在涪陵召开。市三中法院党组成员曾毅,涪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成洪,涪陵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古明洪,南川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文华,垫江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甘宇,丰都县政府党组成员姬伟锋出席会议。会议由涪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主持。市三中法院行政庭主要负责人,涪陵区、南川区、垫江县、丰都县四地法院,南川区、垫江县、丰都县三地司法局、规自局、人社局、社保中心及部分区县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乡镇街道等部分行政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古明洪致辞表示,府院联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好府院联席“关键平台”,推动府院在力量联合、信息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等方面通力协作,全力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共同画好法治政府建设“同心圆”,不断凝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随后,涪陵法院副院长孔令红通报了涪陵法院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报告对2021年度涪陵法院办理的行政诉讼、行政非诉案件基本情况全面梳理,对辖区行政机关败诉情况、败诉原因详细分析,并就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

南川区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垫江县规资局、丰都县规资局以及南川区、垫江县、丰都县三地司法局围绕深化府院联动进行交流发言。

会上,南川、垫江、丰都三地政府与涪陵法院共同签署《关于深化府院联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备忘录》,就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强化行政案件诉源治理机制、健全司法建议发送及反馈机制、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健全司法审查定期通报机制、深化联合交流机制、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

姬伟锋介绍了丰都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表示将以此次联席会为契机,加强府院联动,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共同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前进。

甘宇介绍了垫江县府院联动工作,建议加强府院联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程度,从突出重大案件协调联动、突出重大矛盾化解联动、突出重大风险防控联动、突出重大项目建设联动、突出重大改革发展联动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府院联动。

钟文华充分肯定了法院对南川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大力推动作用,强调了府院联动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表示会后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府院联动七项机制,南川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落实联动机制,让府院联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共同推动法治政府、法治南川建设。

曾毅通报了市三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行政案件审理情况,并就加强辖区府院良性互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推动辖区全面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二是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把工作做亮、做实,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府院联动的名片;三是完善府院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他还就辖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实干巧干结合,补齐差距短板;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三是注重风险防范,妥善审理重大敏感案件;四是强化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打造亮点特色。

谢成洪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强化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分工协作是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的共同提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聚焦重点、协同发力,全面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要发挥勇于担当精神,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围绕“五个重大”,提前研判、提前预警,切实发挥府院联动机制的作用,确保府院联动机制落地生根。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高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三是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府院联动机制取得实效。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保障、协调联动,做到“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实施、“一张网”推进,确保府院双方各项工作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实现机制化设计、常态化互动。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行政争议化解跨区域协作,推动府院联动积极融入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孙养统表示,此次会议将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对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涪陵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努力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努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敬越